close

身為一位資深的通勤族,過去對於深陷其中的哀愁只能感到無奈,直至最近開始了一份新的工作,才悟出"通勤"也有其積極向上的正面意涵。

我在大四時,幾乎每日往返中壢與台北間,為兼顧學校的課業與補習班的課程,下午5點從學校騎車下山趕搭火車,補完習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時針已過了12點。通車來回時間超過3個小時,如果運氣好在火車上有位子座,我一定會把書攤開,聽聽在補習班錄下的錄音帶,但也許車子還沒開動我就已經睡著了。這段通車的辛苦歷程,曾經讓我萌生放棄的念頭。一次在梅雨季節時,我望著窗外的大雨猶豫著是否要出門補習,我懷疑這樣的努力真的有用嗎?或只是為了一個遙遠的夢想而浪費時間呢?想著想著就坐在椅子上哭了起來,這是我唯一次補習缺課。我曾被補習班的隔壁同學瞧不起,他說一個中文系的學生要考財金所簡直是自不量力,我很感謝那位自以為是的同學,有了他的激勵讓我振作起精神,為了考上研究所而不畏風雨兩地通勤。就在某間研究所招考的前一夜也下起了大雨,正令我躊躇不前時,想到已繳交的報名費心有不甘,於是趕緊收拾書本返家備試。感謝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撿到成大的缺額,完成了升學的夢想。  

畢業後,我在新店工作,從家中騎車到車站後,搭火車到台北再轉乘捷運,每日通車時間超過2個小時,常常覺得自己很命苦,但這和念書不一樣,我不能任性地坐在家裡望著天空,為了賺錢還是要認份的早起趕火車,再餓著肚子回到家8~9點吃飯。有段時間我的機車─黑金剛鬧彆扭,三不五時就出問題,當時我想等他完全不動的一天,就是我不再上班的那天,不過爭氣的黑金剛,始終在修修補補後恢復了動力,我也在自怨自哀中工作了三年。不過在這份工作中,我遇到很好的主管,讓我在不同的領域學到了許多東西,有很好的同事互相關心打氣,也賺了一點錢,讓我可以偶爾出國旅行,也完成遊學的小小夢想。

休息了半年,我在職場上重新出發了,沒想到工作地點又回到了新店,我想過去我都撐了三年了,這份工作又晚了半個小時才上班,對於通勤雖不至甘之如飴,也應該可以習以為常,但也許是休息太久的原因,這將近一個月的通勤時間令我覺得相當痛苦。每天早起趕通車,為了一份薪水微薄又無聊的會計工作,在車廂內被擠的灰頭土臉的,帶著一臉的倦容和一肚子的怨氣,而懷抱著對工作的憧憬,即是身為通勤族所唯一擁有的美麗。

每一段通勤的歷程,背後都有支撐我的夢想,我可以很自豪的告訴大家,我為了自己的夢想有努力過,有付出過。現在我又回到了夢想的起點,我希望累積會計的歷練,從最基本工作學起,而在剛起步的公司或許可以做的更多,穩扎穩打充實自己的實力,為了實踐這美麗的夢想,我會努力克服通勤的哀愁,但期待太高也容易夢碎,雖不知為了這個熱忱能夠支撐多久,但我至少努力過!

下次見到辛苦的通勤族,除了震驚其表象凌亂的頭髮及素顏外,請為他們努力的夢想打打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