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懷孕時期看到雜誌上一篇廣告寫著: 『母乳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當下覺得好感動呀!試想,如果要給我胎中的寶貝什麼出生禮物,必然是最珍貴的母乳!它不僅是別人無法替代的,而且好處多多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可以保護嬰兒免受細菌和病毒的侵襲,並富含寶寶所需的各種營養素,最適合寶寶消化吸收。因此在懷孕時期便下定決心:我要盡已所能哺餵母乳!



我非常喜愛這份文宣『就是捨不得母乳是最天然的健康食品』,可愛的繪圖令人會心一笑!近年衛生署跟隨世界衛生組織提倡母乳政策,致力宣傳母乳的好處,推廣母嬰親善,但提供給的衛教資訊,僅著眼於哺餵新生兒、擠奶及母乳保存方法,卻完全忽略對新手媽媽的心理建設,沒有提供舒壓的輔導,也未教導大眾關懷哺乳媽媽的艱辛!

當然哺餵母乳是造物者賦予的天職,但是時代的變遷,身為一位職業婦女,除了要照料新生的孩子,還要兼顧家庭經濟的責任,短短56天的產假,要調養懷胎十月的身體變化,更要調適角色的轉變!衛生署提倡的母乳政策,讓身旁的親友關注於母奶的產量,卻忘了照料產後媽媽的情緒問題!

前幾天看了TED一篇演說『Let’s Talk Parenting Taboos』by Rufus Griscom and Alisa Volkman,Alisa談到為人父母的第二個禁忌You can’t talk about how lonely having a baby can be.,說道:“I suddenly felt very disconnected, and suddenly shut in and shut out. I did expect it to be difficult, have sleepless nights, constant feeding. But I did not expect the feelings of isolation and loneliness that I experienced. And I was really surprised that no one had talked to me that I was going to be feeling this way.”完全正中我心!和Alisa一樣,我並未預期會有這樣孤立的感受!

回想產後幾個月的時間,每每看著懷裡的寶寶,心中充滿著喜悅,卻也同時存在一股強烈的孤立感─這是我孕育的小生命,我必須全心全意地照顧他,沒有人比我了解我的寶寶,沒有人能幫助我哺乳…這種感覺令人挫折又無助!我不知道這是產後正常的情緒,或是我個人的遭遇─即便我在月子中心住了20天,而且幸運的是返家後有嚕娘陪伴,然而我常常感受不到另一半的支持,多少照顧孩子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為了對抗乳腺炎,不斷回診打針、服藥,忍著疼痛努力擠奶囤積庫存!半夜獨自與寶寶奮鬥,餵奶後還要擠乳清空!壓抑對寶寶哭泣的不捨,訓練他戒掉夜奶一覺到天亮!然而這樣的付出沒有對應的鼓勵與關懷,唯有寶寶的成長是甜美的回報!

**********************************

香港精神心理科苗延琼醫生在頭條日報Blog City發表的一篇文章『母乳是孩子最好的禮物?????』以一位精神科醫生的角度,談到哺餵母乳的看法,我覺得所有懷孕及哺乳的媽媽,甚至週遭的親友都該看看。全文如下:

母乳是母親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一直以來,婦產科醫生和兒科醫生,都大力提倡母乳,形容這是「母親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Breast is the Best

母乳的各種好處,相信都不用我多講。只是作為一位精神科醫生的角度,我也有一些看法。

外國的研究顯示,哺育母乳有助母親減低焦慮,增加與BB的親密感和媽媽的滿足感,而突然斷奶會誘發抑鬱症。

可是,根據外國的經驗,不是人人都適合哺育母乳。例如患上抑鬱狂躁症的病人,餵母乳會令媽媽晚上睡得不好,而沒有充足的睡眠,甚至會引起精神病復發。

此外,有些母親因為缺乏唾眠,開刀後傷口疼痛,初為人母精神緊張,甚至患上產後抑鬱,都可引至「奶水」不足,哺乳困難,力不從心。

面對不能把「最好的禮物」給孩子,怎樣是好?

個案分享

珍是一個職業女性,差不多接近40歲,她才生下第一個BB,是一個樣子標緻的女兒。珍決定要盡她最大的努力,給BB女餵哺母乳。

只是珍一進入我的診所,那雙「熊貓眼」簡直把我嚇了一跳。她已連續多天沒有睡得好。她告訴我因為BB常常哭着要吃奶,而她根本不知道B女究竟吃了多少奶,珍感到又憂慮又無助。

經過診斷後,珍是患上產後抑鬱,對着BB好像永遠「餵不飽」感到十分沮喪。珍嗚咽起來:「醫生,我對不起BB!」「我是一個差勁的媽媽!」珍情緒低落,心中充滿自責。

珍把「餵不到母乳」等同一個「失敗的母親」。
 
「身心健康的母親」:BB最珍貴的禮物

這幾年來,筆者最常見到在餵母乳上遇到問題的媽咪,不是外國醫學期刊上說的「低教育、低收入」的婦女,而是「成功」及「完美主義」的職業女性,另外就是患上產後抑鬱的婦女。對於前者,我相信其中的原因應該是多重性的,其中的一個可能,
就是她們因為知道得多,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對餵母乳抱着很高的期望,這些都可以引起沉重的心理壓力和強烈的焦慮感。

職業女性習慣了控制和駕馭身邊的事物,對着初生BB,這些卻「英雄無用武之地」,媽咪要學習跟BB「夾」,了解他的脾性和生理節奏,而作出相應的調適,這是一個學習柔順接納的功課。多數BB「受軟不受硬」。

至於患上產後抑鬱症的患者,我會提醒她們其實「母乳」並不是BB最珍貴的禮物,「身心健康的母親」才是對孩子一生最重要和最寶貴;育兒根本是一場「馬拉松」長跑,母親若身體精神被打跨了,誰能取代她呢?究竟是「母乳」重要,還是「母親」重要?若真的母乳不足,需要餵「奶粉」輔助,也沒有什麽好內疚自責的。

我相信,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每個人的情況和環境都不一樣。人不是事事都能十全十美,因為不論餵「母乳」、「奶瓶」或是「兩者混合」,妳一定比誰都更愛孩子。

**********************************

一次看到雜誌上討論哺乳媽媽最不喜歡聽到的地雷話,第一名就是你的奶水夠嗎?”說真的,我也蠻常聽到人家這樣的關心,我總是驕傲地回答:「多的很!」但是對於母乳不足的媽媽呢?旁人這樣關心有任何意義嗎?寶寶健康長大才是最重要的,喝不喝母奶有關係嗎?餵越久才是越偉大嗎?

沒有人不愛自己的孩子,但把哺餵母乳與愛孩子畫上等號,不僅造成媽媽的壓力,更是扭曲了哺乳的原義,誤解母愛的真諦呀!請大家多給產後媽媽一些鼓勵,如果遇到哺乳媽媽,請說一句 你的寶寶好幸福!』其他不必要的關心就免了吧!


延伸閱讀: 我的哺乳之路

TED talks online video:(整篇演說非常精采唷!)
http://www.ted.com/talks/lang/chi_hant/rufus_griscom_alisa_volkman_let_s_talk_parenting_taboos.html

 

arrow
arrow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