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產前便堅定哺餵母乳,回首這段哺乳歷程,心境有非常大的起伏!


Stage1。學習

生產第一天,在產檯上與寶寶第一次親密接觸,以及隨後在恢復室的哺餵,寶貝並未順利吸吮到奶水;第二天起,在育嬰室學習如何哺餵,然而初期奶水不足,小烏龜總是吸到不耐煩而放聲大哭,讓我一度擔心無法成為哺乳媽媽感謝生安醫院的月子小姐-美滿耐心地教我擠奶,我的奶量開始穩定成長,小烏龜成為全母奶寶寶,看到寶貝滿足地吸吮,內心盡是喜悅。沒多久日產量即突破1000ml,還有多餘的ㄋㄟㄋㄟ進入冷凍庫存呢!

某次半夜因擠奶器使用不當,造成乳頭破皮,隔日起床頭痛欲裂,胸部出現紅腫硬塊,身體動一下便非常疼痛,還好住在月子中心看診相當方便,吳昆哲院長不斷重複3字箴言:「常洗澡!」還說:「外國人ㄋㄟㄋㄟ那麼大也沒人得乳腺炎,台灣人就是因為習俗,一堆媽媽得乳腺炎外國人一生完小孩,就被護士壓去洗澡,一天洗個好幾次!」被醫生教訓後,我便拋開傳統習俗,瘋狂洗澡啦!

不過因哺餵母奶,醫生開的藥相當溫和,過了幾天仍然沒有好轉的跡象,便被醫生派到3F作“乳腺護理”,感覺很可怕,但跟生小孩的痛比起來還算小case啦!感謝護理人員-千慧的巧手,幫我擠出許多ㄋㄟㄋㄟ,讓我發現雙手真是萬能,也從此愛上“徒手擠奶”,將擠乳器當做最後排空的輔助工具。

Stage2。自信

回家後真正體會到“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有了嚕娘到高雄陪伴,不僅分擔照料小烏龜的重責,還準備補品為我調養身體,幫忙打理家務瑣事,讓我可以專心擠奶,也能充分休息。乳腺炎經過5週漫長的治療終於痊癒了!醫生本來要我住院,還差點被轉去外科開刀引流還好靠著吃藥+打針(抗生素),還有堅強的意志力,消滅了頑強的細菌!

依照百歲醫生的訓練方法,小烏龜的作息漸漸步入軌道,每4小時喝奶,讓家中安寧祥和~除了半夜親餵,其餘全瓶餵,雖然無法連續睡眠,但奶量仍相當豐沛,看著庫存不斷增加,充滿自信與滿足。


親餵@高醫

Stage3。驕傲

返回職場前,小烏龜已戒掉夜奶,進化為一天5餐,調整為早餐及宵夜親餵,1天擠奶4次,我半夜並未起床擠奶,跟著小烏龜一覺到天亮,因為我相信充足的睡眠才有豐富的奶水!

由於家中庫存已足夠供應寶寶,上班時間產出的ㄋㄟㄋㄟ直接進入公司冷凍庫,囤積不下再請公婆來運走,於是ㄋㄟㄋㄟ有三窟:自家、公司及公婆家~滿滿的庫存讓我非常自豪!

Stage4。焦慮

小烏龜滿3月時再度進化至一天4餐,維持早餐親餵,一天4次擠奶。某天奶量略減,開始擔心起來,於是聽從朋友的建議,半夜設鬧鐘起床擠奶,不料隔日精神不濟,加上吃了不新鮮的食物,竟得了腸胃炎!嘔吐到站不起來,到婦產科掛點滴,足足在家修養了4天!

而後因養育看法的分歧,和Kiwi產生一些爭執,導致心情低落,奶量驟減我緊張到難過大哭,自責沒辦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擔心奶水不夠寶寶會不健康!但回想寶寶未滿2個月時曾住院9天,開始產生懷疑,就算是全母奶的寶寶也會生病,那麼母奶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雖然後來奶量漸漸回來了,但我的心情一直很沮喪,我把母奶和好媽媽畫上等號,給自己好大的壓力,卻又懷疑母奶的價值,自相矛盾,終日被憂鬱的情緒壟罩。

Stage5。放下

很多朋友覺得我太過緊張,庫存已經那麼多,何必對奶量那麼在意呢?那個結我一直打不開,直到看了《超級嬰兒通》,作者Tarcy提到哺餵母乳的觀點: 『餵母乳是比多數媽媽想像中還要辛苦的事,但它並不適合每個人。這不只要去滿足寶寶的需求,也要滿足你自己的。』書中提到一位因停電致使庫存母奶報銷而抓狂的媽媽,Tarcy問他:「你想締造世界紀錄嗎?為什麼儲存這麼多母奶呢?」『當然唧出然後儲藏母奶是個很好的點子,但也不能過分熱衷。』有如當頭棒喝呀!哺餵母乳又不是一場競賽,何必這麼執著呢?

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除了滿足寶寶的需求,也要顧慮自己的感受,喝配方奶的寶寶也會健健康康長大呀!以平常心供應母奶,多花時間陪陪小烏龜,也要留一些空間給自己,身心都健康的媽媽才有能力照顧寶寶,快樂的媽媽才是給寶寶最好的禮物!

Stage6。隨緣

小烏龜從5個月開始長牙,6個月時已經有6顆牙,牙癢難耐的他,喝ㄋㄟㄋㄟ時會不經意咬住奶嘴,我在親餵時總是膽戰心驚,雖然書上說寶寶教幾次就不會咬了,但把小烏龜的嘴巴推開幾次後,將他抱近不是閉嘴不吸就是大哭,最後還狠咬ㄋㄟㄋㄟ一口,只好把他抓去瓶餵,後來沒有留意就使用擠奶器,低頭才猛然發現奶瓶中ㄋㄟㄋㄟ是粉紅色的!這讓我對親餵產生很大的陰影,也不想在勉強小烏龜吸奶了!於是我的親餵在6M+5D畫下句點,一開始沒什麼感覺,不久才發現-我和小烏龜的親密時光就這樣結束了,真有點感傷呢!


少了親餵後,小烏龜就靠著庫存的母乳及一天3次的產出過日子,需求大於供給下,庫存快速去化。回娘家時,仔細估算每日產出及消耗,帶足了ㄋㄟㄋㄟ冰棒,最後一天發現ㄋㄟㄋㄟ已夠小烏龜食用,整個大放鬆。從娘家回來後,每天意思意思擠個2次,後來只剩1次,日產量迅速降到100ml,在7M+2D產出了最後一瓶ㄋㄟㄋㄟ,心態轉變後便自然退奶啦!小烏龜在7M+9D喝完最後一瓶母奶,改當牛牛的寶寶囉~


小烏龜的最後一瓶母乳

回首7個多月的哺乳之路,有喜樂有淚水!我喜歡抱小烏龜在懷裡,凝視他的雙矇,看他滿足地吸吮!無奈我這個Miss perfect過分執著於奶量多寡,給自己無形的壓力,致使心情與奶量交互影響如果早點看些關懷哺乳媽媽的文章,就不用搞到神經緊繃了!

我很佩服有的媽媽可以哺餵母乳1~2年,這真是非常辛苦的過程;但即使沒有哺餵母乳的也能成為一個好媽媽,媽媽給予的關愛與無微不至的呵護都是無法取代的!畢竟育兒是一場長跑,哺餵母乳盡力就好,健康快樂的媽媽才是寶寶最重要的資產!


延伸閱讀:《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泡菜公主:《親愛的,我沒奶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乳 哺乳 百歲醫師
    全站熱搜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