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昨日帶小烏龜到夢時代Disney Junior奇妙夢想園地玩~

1030717-01  

遊戲中小烏龜手上的玩具不斷被搶走,除了心中感到不捨外,更下定決心好好自我反省!

1030717-02

這區是「傑克與夢幻島海道區」,小朋友可以登上海盜船,體驗掌舵的樂趣~

1030717-03    

突然有個小男孩(看起來小烏龜還小)跑來,而後面還有其他小朋友在排隊!

1030717-04  

小男孩伸手抓船舵!

1030717-05

小烏龜馬上退後讓給他玩!

我心想算了…反正有玩到就好!只是對其他乖乖排隊等候的小朋友來說,這種插隊的行為實在不太好!

後來帶小烏龜到「尋寶沙坑」挖沙~

一開始小烏龜看到場邊一堆沒人使用的挖沙工具,正要伸手拿取,卻被一旁已經有工具的姐姐快手拿走,等姐姐挑完了,小烏龜才拿剩下的紅色桶子及黃色鏟子~

1030717-06   

玩著玩著,小烏龜放下鏟子改以徒手抓沙,結果一回神,放在腳邊的黃色鏟子居然不見了XD

小烏龜慌張的看著我:「我的鏟子勒?」

我也沒注意到被誰拿走了,找了一下,發現另一區有幾個小鏟子沒有人在玩(方圓半公尺內沒有小朋友),於是請小烏龜自己過去拿~

小烏龜“小心翼翼”的走過去,深怕碰到其他小朋友!拿了一隻綠色鏟子後還抬頭問我:「這個可以拿嗎?」我點點頭,他才拿著鏟子“小心翼翼”的再走回去自己原來的位子~

1030717-07

小小的沙坑擠滿小朋友,有些小朋友還是橫衝直撞~

小烏龜乖乖坐著認真的拿著鏟子挖沙,好不容易裝了半桶沙,但是一個不注意…紅色桶子整個不見了XD

小烏龜又慌了,看著我:「阿我的桶子勒?」

這下不妙,桶子竟然整個被拿走,小烏龜手上鏟好的沙子不知往哪兒倒!

定神找了一下,原來是後方的女孩兒拿走了!我不是不贊成小朋友一起分享一起玩,但是拿別人在玩的東西,應該詢問對方的意願呀!沒有經過對方同意把東西拿走,就是“搶奪”的行為!此刻我絕對不會跟小烏龜談什麼分享!

嚕娘想了一下說:「地上有個螃蟹沒人玩,你拿螃蟹來裝也可以阿!」

1030717-08  

小烏龜完全沒有抱怨,坐下來繼續認真的挖沙~

沒想到旁邊的哥哥竟大辣辣的把裝滿沙子的螃蟹抓走,將裡面沙子倒進自己的桶子裡,然後把螃蟹放在另一邊XD

這下連我都忍不下去了!我對小烏龜說:「你跟哥哥說,那隻螃蟹是我在玩的,請還給我!」

小烏龜複誦一便,哥哥沒有反應;我:「你說大聲一點,那隻螃蟹是我在玩的,請還給我!」小烏龜稍微提高音量,哥哥聽到了,把螃蟹“丟”還給他,然後小烏龜又繼續靜靜的挖沙~

我苦笑著對嚕娘說:「怎麼這麼溫和阿!傷腦筋耶~」

好歹本人也是一個“洽北北”,帶一個那麼溫和的小孩出門,臉往哪裡擺呀!(誤)

前幾天看到左營遊戲室發表的文章,遊戲室事件分享-搶奪玩具,文末一段話有如當頭棒喝!

請給予孩子公平~當您是這樣要求您的孩子,就用一樣的方式要求其他的孩子

請不要讓您的孩子感受到委屈

當您教育孩子需要等待,接受別人的不交換、不輪流、不給予

請不要在其他小孩來時,要求自己的小孩一定要交換、要輪流、要給予

您需要給予您的孩子決定的時間,緩衝的空間

沒錯!我老是叮嚀小烏龜不能搶別人的東西,卻沒告訴他東西被強奪時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真是失職的媽媽呀!

小烏龜雖然沒上幼兒園,但是嚕娘每天帶他到樓下散步,跟同儕接觸的機會也算不少!

嚕娘說有個比他小半歲的小男孩○○,幾乎每天都玩在一起,小烏龜每次看到他的三輪車或滑板車都想去摸,但○○就是不給他碰,更別說是借他玩了!但小烏龜只要騎滑步車出去,一定都會借○○玩!

我知道後便常常告訴小烏龜:「你要摸○○的東西,一定要先問他:「請問可以借我玩嗎?」」小烏龜:「○○會說不可以!」我:「如果○○說不可以,你就不可以摸喔!」小烏龜:「因為他很小氣!」(想也知道是嚕娘告訴他的XD)我:「他小氣沒關係,你很大方呀!如果你願意,你的車車還是可以借他玩阿!」

一日我下班回家後到樓下找小烏龜,看到○○騎著一台搖擺扭扭車,小烏龜一直跟在他旁邊,問了好幾次:「請問可以換我玩了嗎?」○○理都不理他,在中庭繞來繞去~

問了嚕娘才知道,這台搖擺扭扭車是另一個小朋友的,○○騎到後便不肯下來,小烏龜跟在他旁邊繞了整個中庭,連坐都沒坐到XD

小烏龜懂得先詢問對方的意願,我覺得他的表現非常棒!而且我絕對尊重○○的行為,畢竟要不要分享必須讓他自己決定!(澤爸:玩具為什麼一定要分享?!

---------------------------------

一日下午,嚕娘帶小烏龜到樓下的遊戲區玩,幾個媽媽看到小烏龜來了,便對他說:「安安~你下次可以騎滑步車下來,借我們玩看看嗎?」嚕娘看時間還早,便二話不說帶小烏龜回家騎車車出來~

媽媽們請小烏龜先示範一次,小烏龜很神氣的快速繞行中庭一圈(快到連嚕娘都找不到他XD),回到遊戲區後,便把車車借給在場的所有小朋友玩,有個2歲多的小女孩不敢玩,小烏龜還把車車嚕過去說:「沒關係!你騎騎看啦!這個坐墊可以調低!」

我也不懂小烏龜是天生大方,還是因為家庭教育成功XD(我非常推薦繪本《古利和古拉》,小烏龜知道把東西分享出去,大家都會很開心!)

樂於分享的小烏龜擁有好人緣,但我絕對不會鼓勵他“全部都要分享”!

---------------------------------

回到昨天的場景,雖然小烏龜很喜歡分享,但面對東西被強奪時整個不知所措!

我們總是教導他不能去搶別人的東西,卻忘了他可能是受害者!我們喜歡他溫和的個性,卻忘了告訴他該如何保護自己!

這次的經驗是很好的機會教育,今後我會加強教導小烏龜作出適當的反應,維護自身的權益!

說到之前在海盜船伸手搶走船舵的那位小男孩,後來也到沙坑玩沙了~由於沙坑每15分鐘會清場整理,所有的小朋友都必須離開到場外等候,而那位小男孩因為不願離開,被爸爸強行抱走,然後拼命大哭,不斷“打”爸爸~  超 級 讓 人 傻 眼 !小霸王就是這樣來的吧!

---------------------------------

話說一年多前,發生了小烏龜被欺負事件,後來我便經常告訴他:「如果有人欺負你,一定要趕快告訴阿嬤,不能打回去喔!」

而那個欺負人的小男孩,因為家長從未予以制止,在社區裡已惡名昭彰,大家看到他便馬上帶著孩子離開,不想讓孩子跟他玩~這麼小的孩子沒有人緣,家長絕對必須負起所有責任!

請做個盡責的家長,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吧!套一句親子天下文章的結語:我帶好我的孩子,妳帶好妳的孩子,以後就會大家一起好了(笑)   媽媽們加油加油!

 

延伸閱讀

從小烏龜被欺負談管教這件事(2Y4M)

媽媽經:愛他,更該堅持-3歲是規矩年齡!!

親子天下:高鐵上的爭吵事件與我的教養態度

親子天下:澤爸:玩具為什麼一定要分享?!

左營遊戲室:遊戲室事件分享-搶奪玩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具被搶 分享
    全站熱搜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