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本人對於小孩接觸“具有聲光效果”的硬體非常排斥,舉凡電視、電腦、手機、平板…一律禁止,因此“閱讀”便成為小烏龜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娛樂活動!別餵孩子看電視!

小烏龜約莫在三個月大時開始“聽故事”(3M前看的是黑白圖卡),第一本接觸的故事書是《3分鐘床邊故事》~

1000601-01.jpg     

這本書中的故事包含:三隻小豬、小紅帽、醜小鴨、螞蟻和蚱蜢及兩個朋友,情節簡單又生動的故事,嚕娘也能輕鬆上手!

1000601-02.jpg

充滿童趣的插畫,相當可愛而且顏色鮮明,一下就吸引住小烏龜的目光~

1000601-03.jpg

嚕娘幾乎天天都講這本書,飽受小烏龜摧殘的三隻小豬,大約在小烏龜1Y10M時宣告陣亡!

 

自己看著故事伊伊呀呀~

1000727-01.jpg   

學習爬行期還可以拿來作為引誘的工具~

1000727-02.jpg

Got it!小豬小豬~

小烏龜在1Y6M前,除了《3分鐘床邊故事》外,陪伴他的還有《大象艾瑪》及《艾瑪玩捉迷藏》,色彩繽紛的花格子大象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愛的卡通商品,沒想到故事這麼有趣可愛呀!

1000621-01  

《大象艾瑪》的文字較多,但故事非常幽默活潑,也可以作為顏色的認知學習~《艾瑪玩捉迷藏》結合翻翻書與洞洞書,開啟孩子探索的樂趣,真是好玩極了!(我第一次和小烏龜玩這本書時,還講到來不及上班乾脆請假~哈哈!)

另外,Salina阿姨送的《Farm Parade》,從歡樂的動物遊行中,認識各式各樣的農場動物,媽咪還可以趁機學習英文~

我一開始並未熱衷於“購書童書”這件事,因為光是一本《3分鐘床邊故事》被小烏龜翻到爛也看不膩,而且文化中心附近的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有上百本的繪本,看也看不完~

直到一次幫Manaha到政大書局購買童書,發現這些小小孩專屬的繪本,充滿魔法般的魅力,可以互動可以遊戲!立馬為小烏龜送上寶寶界火紅的《小金魚逃走了》、《小黃點》、《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好餓的毛毛蟲》以及《抱抱》!

1011003-01.jpg       

小烏龜每次看《小金魚逃走了》,總要一連玩個N次!不僅找小金魚,連背景的圖案“全部”都要講一遍!執著的小烏龜在最末頁一大片的金魚中找出小金魚後,還要追問其他的金魚是誰?媽咪只好將每隻金魚都編入了小金魚的近親(兄弟姐妹…)、遠親(叔叔阿姨…)、或是鄰居…真是容易掃聲&消磨時間的一本書呀!

1011117-01.jpg

非常sweet的《抱抱》,每次講完故事都要來個愛的大擁抱~

一日晚間,吃飽飯的小烏龜自己跑到房間玩,突然傳出不斷拍手的聲音,好奇查看才發現他正在看《小黃點》呢!

1011213-01.jpg

拍得超認真~

1011213-02.jpg

點點越拍越大!

1011213-03.jpg

哇!從超大的黃點點變成小黃點囉!(其實這邊應該用按的,但是小烏龜拍得超開心~用力拍手就對了!)

1011213-04.JPG

最後還拿起來倒一倒~(這本書小烏龜也是要一連玩個好幾輪才甘心!)

1Y11M的某天,我在廚房忙,一直聽到小烏龜大聲地說:「你看什麼…你看什麼…」,跑到房間一探究竟,原來在看《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呀!(居然沒拍起來!吼~)

這些寶寶書沒有繁雜的語言,小烏龜常常獨自跑到房間拿來看,玩得超開心呢!

1020221-01.jpg       

資深的《艾瑪玩捉迷藏》也是點閱率非常高的一本書!

1020221-02.jpg

小烏龜已經玩到不用翻開,就知道裡面躲了誰~

1020221-03.jpg

「小鳥,你躲在紫色的山洞裡嗎?」

1020221-04.jpg

「小鳥,你躲在黃色的蘆葦後面嗎?」

1020221-05.jpg

「小鳥,你躲在威寶表弟的後面嗎?」

1020221-06.jpg

艾瑪找到小鳥後,小烏龜又會從後面翻回前面,來來回回看個N次!(咳咳~媽咪又要掃聲了!)

1020503-01.jpg     

《車子工作中交給我吧!》是閱讀起步走“閱讀禮袋”中的選書~閱讀起步走!領取閱讀禮袋@高雄文化中心(1Y8M)

1020503-02.jpg

繪本界的大師三浦太郎,總能利用簡易的圖像,表達抽象的概念!

1020503-03.jpg

汽車說:「拖吊車先生,我故障了,請把我拖走。」拖吊車:「交給我吧!」以交通工具傳達“合作”的意義,真是太神奇了~

1020706-01.jpg

周末早晨,偷懶晚起的媽咪在餐廳用餐,小烏龜看到我便衝到房間拿了一本書:「我要陪媽媽吃早餐!」

 1020706-02.jpg

美好的一天由《艾瑪玩捉迷藏》開始,還有親愛的寶貝伴讀,真是太幸福啦!

 

⋱★⋰⋱★⋰⋱★⋰⋱★⋰⋱★⋰⋱★⋰⋱★⋰⋱★⋰⋱★⋰⋱★⋰⋱★⋰⋱★⋰⋱★⋰⋱★⋰⋱★⋰⋱★⋰⋱★⋰⋱★⋰⋱★⋰⋱★⋰⋱★

 

因為拍到小烏龜看書的照片實在太少啦!(嗚嗚~),茲將深受小烏龜喜愛的繪本們做簡單的分類:


經驗成長 〉3分鐘床邊故事/小烏龜的承諾/活了一百萬次的貓/古飛樂/小小迷路/這就是我/怪獸,別吃我!/小熊我和你

B01.jpg

B02.jpg  

特別推薦:《小烏龜的承諾》

小烏龜一看再看的可愛繪本!從簡單的故事中傳達信守承諾的重要~小烏龜從這本書中學到許多實用句子:「好,我們一定準時到!」「將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不好意思~」「我好感動喔!」「一拐一拐走上山來」(最後一句不太實用,但小烏龜很喜歡拿著東西當柺杖,模擬受傷的樣子@@)

生活認知 〉這是公車/小雞逛遊樂園/波波學游泳/藝術大搖滾/森林是我家/這是一本書

B03  

 B04.jpg  

特別推薦:《藝術大搖滾》

這個故事相當抽象,我認真看了2次才看懂!不過對小烏龜而言,這本書有趣極了!小烏龜經常將掛達文西與米開的對話掛在嘴邊:「開什麼玩笑!」「別妨礙我就好!」「你在搞什麼鬼」「我看起來蠢呆了」「你做了什麼好事」「得再加一點細節」「這裡應該是尖尖的」「你現在又想做什麼?」(很多句子在日常生活中根本用不到,但風趣幽默的對白讓小烏龜朗朗上口~)

溫馨親情 〉抱抱/猜猜我有多愛你/你醒了嗎?/我永遠永遠愛你/十隻手指頭和十隻腳趾頭/你看起來很好吃

B05.jpg

B06.jpg  

特別推薦:《你看起來很好吃》

宮西達也的作品色彩鮮明,構圖簡潔有力,小烏龜很快就進入書中原始粗獷的恐龍世界~故事的發展完全出乎意料之外,非常可愛又感人的一本書

友誼合作 〉大象艾瑪/艾瑪玩捉迷藏/艾瑪回來了/車子工作中交給我吧!/古利和古拉/一顆紅蘋果/謝謝你,小花

B07.jpg

B08.jpg  

特別推薦:《謝謝你,小花》

這是作者田中宇佐造訪柴山後,體驗到大自然生物共存,以生命和家人為主題創作的繪本!故事傳遞萬物各有生命週期,彼此珍惜是對待生命的基本態度~相當令人感動!

想像遊戲 〉Farm Parade/小金魚逃走了/小黃點/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好餓的毛毛蟲/張開大嘴呱呱呱

 B09.jpg

B10.jpg 

兒歌繪本 :嚕啦啦歡樂兒歌

book12  

這本書收錄42首童謠,編排簡潔加上可愛的插畫,看起來非常舒服~不過兒歌日新月異,我唱得出來的大概不到2/3,雖然書中有附一張CD,但我非常不喜歡沒有互動聽著音樂,一次應嚕娘要求放出來聽,才發現不僅歌聲沒有感情,而且節奏之快連大人都跟不上!所以我還是自己聽了學起來,再唱給小烏龜聽~嚕娘不會唱,就亂編曲,或是當故事用唸的~小烏龜也能樂在其中!

 

小烏龜唸現代兒歌:大公雞~

= = = = 以上書封圖片來源:誠品網路書店168幼福童書網博客來Young Readers= = = =

給寶寶一生最好的禮物,把小寶寶摟在懷裡講故事吧!

go.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0─6歲學前教養專刊】

 

延伸閱讀:

別餵孩子看電視!

閱讀起步走!領取閱讀禮袋@高雄文化中心(1Y8M)

倒數聖誕佳節&推薦超可愛英文童書(2Y10M)

 

 

⋱★⋰⋱★⋰⋱★⋰⋱★⋰⋱★⋰⋱★⋰⋱★⋰⋱★⋰⋱★⋰⋱★⋰⋱★⋰⋱★⋰⋱★⋰⋱★⋰⋱★⋰⋱★⋰⋱★⋰⋱★⋰⋱★⋰⋱★⋰⋱★

 

洪蘭:讓孩子找到開啟知識大門的鑰匙

◎本文摘自《洪蘭老師開書單1:良書相伴,快樂成長》洪蘭 著/親子天下出版

很多家長來信說他的孩子在課堂上坐不住,上課不專心,不時會找旁邊人講話,干擾老師上課,該怎麼辦?

因為每個孩子的情況不一樣,所以沒有統一的答案。但是在家長找醫生看,讓孩子吃藥之前,先靜下來想一想,這有可能是紀律的問題嗎?孩子是否從小沒有養成聽大人話的習慣,所以在課堂上會不聽老師的話?

古人說:「教婦新來,教子嬰孩」,好的習慣需要從小養成。那麼,怎麼讓孩子養成安靜坐著上課的習慣呢?從經驗得之,最好的方法是從小抱著他親子共讀。因為親子共讀時,孩子被父母親抱著,這個安全感是最重要的需求,它需要先被滿足,孩子才會有其它的需求。閱讀時,他必須坐著,所以當父母跟孩子念書的時間愈長,他坐的時間就愈久了。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喜歡聽故事,而閱讀正是紙本的故事,所以父母完全不必擔心自己口才不好,不會講故事。孩子要的是你陪伴他的心,他才不在乎你的口才呢!

閱讀是想像力的發揮,而想像力是創造力的根本,閱讀使他比別人知道的多,讓他有成就感,並使他在二十一世紀的競爭上立於不敗之地,因為我們的眼睛看字是耳朵聽話的三倍(眼睛一分鐘可看六百六十八字,嘴巴說話一分鐘最快才能講二百五十字),所以有閱讀能力的孩子在資訊的吸取上會比別人快,這會帶給他成就感,使他願意再深入閱讀,成為一個正向的循環。閱讀是一個打開人類知識門的鑰匙,我總認為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帶他進入閱讀的世界,使他一生一世受用不盡。

那麼,怎麼帶他進門,讓孩子喜歡閱讀呢?父母要先挑孩子喜歡的書,先要投其所好才行。因為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人必須喜歡才會去做。

其實,只要是父母親自陪著孩子,讀什麼都沒有關係。

《飛舞的手指》一書的作者鄒奇奇(Adora Svitak)的父親是捷克的工程師,母親是貴州人,她完全聽不懂斯拉夫語,但是她父親每晚朗誦捷克的詩給她聽,父親臉上愉悅的表情,讓她覺得閱讀是件很有趣的事,想要趕快學會。因為她有很強的動機,在兩歲半時,她教會自己閱讀了。

父母可以透過故事,把中國傳統的美德、做人做事的道理,以及正確的人生觀傳給孩子。若是已學會認字的學生,可以讓他們自己讀,使他們產生同理心或思辨能力。如《印地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裡面就有很多讓非主流文化的孩子去反思的地方。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孩子對於家庭的經濟情況是沒有主控權的,他只能逆來順受。假如你在十四歲以前,已經參加過四十二個族人的葬禮了,你需要思考一下人生該走什麼路。這本書告訴孩子「木秀於林,風必摧之」,但是人不是樹,樹不能決定他的命運,他的方向是風決定的,人不同,樹挪死,人挪活,人有腳,他可以走出困境,決定他自己的人生。

又如像《戰爭遊戲》這本科幻小說,人在未成年時,有許多無奈,因為大人往往不是那麼講理,他們用高壓的方式逼迫孩子服從。但是雖然你不能選擇父母,也不能選擇你的祖國,卻可以準備好你自己,當機會來時,脫穎而出。這本書的主人翁,在每次戰爭遊戲打輸後,會去看錄影帶,檢討自己失敗的原因,有這種反思、反省能力的孩子,怎麼可能不成功呢?

愛迪生在找到鎢絲之前,失敗了二千次,他說:「我沒有失敗,我只是找到了二千個不成功的方法後,我才知道最好的方法是什麼。」讓孩子知道,人生不怕走冤枉路,只怕走錯路,只要不毒、不賭,每條路都可以學到東西。人生哪有什麼路叫成功之路?都是等到成功以後,回首前程,才知道那叫成功之路。

當然,人是很容易受挫折,也很容易沮喪的。正因如此,我們更要透過書本,讓孩子知道在沒有成功之前,每一條路都是可能的。只有走過才知道對錯,所以丹麥的哲學家齊克果說:「生命只有走過才能了解,往前看才活得下去。」(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must be livedforward.)告訴孩子只要有學到東西就不是冤枉路。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就是最好的例子,當年他去旁聽書法課時,誰知道以後會用得上呢?他是用到了,才知道當年那個課沒有白修。

我很希望孩子在看書時,父母也能一起看,跟他討論。孩子心中對人生其實有很多疑問,但是很難啟齒,透過書本的媒介,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就容易多了,親子共讀可以強化親子關係,又可以開啟孩子的智慧,是個有百利而無一害的活動。我很希望透過這本書,讓孩子找到開啟知識大門的鑰匙,從而得到閱讀的樂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看書 兒童繪本
    全站熱搜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