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0519-05

高雄春天藝術節今年首次推出“專屬0~3歲寶貝的音樂會”,由高雄市交響樂團為嬰幼兒及父母們規劃,在文化中心至德堂演出前所未有的『小小阿瑪迪斯』袋鼠抱抱嬰兒音樂會!

阿瑪迪斯就是音樂神童莫札特喔!(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 )

music    

瞧瞧這個Q嫩Baby,趴在小提琴上睡得多香甜阿~

這場音樂會打破音樂廳刻板座位規範,首推「袋鼠抱抱」購票優惠,開放1票可享1大1小同座優惠!讓爸媽享受第一次抱著寶貝在懷中聽音樂會的新鮮體驗,讓0~3歲的小小孩,有能力也應該有權力感受古典音樂的現場魅力,在爸媽的溫暖懷抱中同座一起,跟著愉快的節拍,親密互動,共度美好的親子時光!

OMG~全國首創的親子音樂會就在高雄阿!可惜只推出一場演出在下午三點半,正是小烏龜的午睡時間!來回踱步考慮再三後,只好搖頭扼腕加嘆氣

由於萬眾期待大受好評,原場次票券很快全數完售了,主辦單位文化局應廣大家長的熱烈請求,在開演前二週特別增加當天上午11點場次的演出!歐耶~一得知這個消息,我便火速上網訂票,搶到無敵好的位置!哇哈哈~真是太感謝文化局囉!(遽聞加演的800張票二天內全部搶空!)

music1    

 

有發現追加場次的文宣有什麼不一樣嗎?Q嫩Baby睜開雙眼啦!(呵呵~上午的演出當然比較有精神囉!)

上網訂票後,只要在開演前取票就好囉!音樂會前一日正好要前往文化中心看舞台劇─愛時尚(感謝Cookie麻的招待!)可以順便取票~沒想到兩廳院售票處取票居然還要「原購票之信用卡」,我真是太大意了(暈)!

LOVE

愛時尚也是高雄春天藝術節的表演之一喔!

音樂會當天一早繞到明儀書店(北高雄唯一週日早上10點營業的取票點),結果開演前三小時就不能取票了(昏)!天呀~根據網路資訊,文化中心的藝文售票處11點才開門…急急忙忙趕到至德堂入口詢問,還好今天提早營業了,呼~慌亂中終於拿到票啦(揮汗)!

1020519-00

終於在開演前拿到票~不然再好的位子都是枉然阿(喜極而泣)!

1020519-01     

進場前匆忙拍的照片真是失敗阿!

1020519-02

耶!兩個安安的第一場音樂會~

1020519-03

小烏龜還搞不清楚狀況~

高雄市交響樂團為0~3歲娃娃演出的曲目內容分成六個主題:

1.「多蕾咪Let's go」

柴可夫斯基:進行曲,選自芭蕾舞劇「胡桃鉗組曲」 Tchaikovsky : The Nutcracker “March”

2.「聰明小配方」: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作品265 Mozart : Variations “"Ah vousdirai-je, Maman", KV. 265

莫札特:小夜曲,第一樂章,作品525 Mozart : Eine kleine Nachtmusik 1st mvt, KV.525

3.「音樂說故事」

凱泰比:波斯市場 Ketelbey : In a Persian Market

4.「天鵝來趴踢」

聖桑:天鵝,選自「動物狂歡節」 Saint-Saens : The Swan of “The Canival of Animals”

柴可夫斯基:場景,選自芭蕾舞劇「天鵝湖」 Tchaikovsky : Swan Lake Ballet Suite “Scene”

5.「舞會俱樂部」

蕭士塔高維契:波卡舞曲,選自「黃金時代」 Schostakovich : Polka from “The Golden Age”

柴可夫斯基:睡美人圓舞曲 Tchaikovsky : Sleeping Beauty Waltz

6.「滿滿元氣回家去」

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終樂章 Rossini : William Tell Overture - Final

這場音樂廳九成以上都是「袋鼠抱抱」的畫面,超級溫馨!演出中嬰兒的哭叫聲此起彼落,成為另類的伴奏,非常逗趣~

本來擔心小烏龜會坐不住,但這小子非常專注地看著舞台上各種樂器,安安靜靜的聆聽音樂演奏~抱著小烏龜一起欣賞唯美的古典音樂,真是太幸福了!

進行到最後一首曲目《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終樂章》時,幕後的配音姐姐與莫札特道晚安~我心裡正滴咕:「這首盛大熱鬧慶祝勝利的樂曲怎麼適合當晚安曲呀?」卻看到一旁的Cookie麻衝著我笑,原來懷抱中的小烏龜睡著了!也許是音樂太美妙,被我抱著又太舒服…這小子竟然在歡樂的演奏中沉沉睡去~連最後兩首精采的安可曲也沒聽到了!

1020519-04

小烏龜跟文宣上的Q嫩Baby一樣睡得香香甜甜~

1020519-05

離開時小烏龜終於清醒,與Cookie妹妹在「袋鼠抱抱」立牌前合影~

音樂不但是超越語言的力量,也有助於小寶寶聽力的發展與訓練。更有人說,寶寶出生後的最初幾年,父母透過與小寶寶共同欣賞音樂,能讓小寶寶的世界將充滿感性的旋律與聲音,更能共同創造美好的親子回憶並強化親子關係。例如:父母與寶寶說話時透過調整音調,以更有節奏詩意的方式與小寶寶對話,寶寶因為感受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回應,這就有如音樂上的合奏與變奏,也是一個共同欣賞音樂的自然過程,從中親子建立起雙方信任與愛的關係。因此,在這個重要時期,如果爸媽能和小寶寶共同欣賞音樂,小寶寶不但能獲得歡樂及無窮的學習經驗,也能培養小寶寶的想像力與創意,親子雙方更能從音樂時光汲取的快樂逐步建立與小寶寶終生親密的基礎。

感謝高雄春天藝術節為娃娃們開啟音樂大門,讓親子同享交響樂的現場魅力~在孩子心中種下一顆音樂的種子!

希望能如文化局長史哲所言:「小小阿瑪迪斯袋鼠抱抱音樂會將會持續舉辦下去!成為高雄春天藝術節的特色節目,也開闢高雄親子藝文交流另個舞台。

我們明年見囉! 

 

 

延伸閱讀:

2014KSAF-小小阿瑪迪斯袋鼠抱抱嬰兒音樂會《舞號寶寶》(3Y3M)

『動物萬花筒』小小阿瑪迪斯袋鼠抱抱嬰兒音樂會(4Y3M)

 

⋱★⋰⋱★⋰⋱★⋰⋱★⋰⋱★⋰⋱★⋰⋱★⋰⋱★⋰⋱★⋰⋱★⋰⋱★⋰⋱★⋰⋱★⋰⋱★⋰⋱★⋰⋱★⋰⋱★⋰⋱★⋰⋱★⋰⋱★⋰⋱★⋰

 

 

張正傑點唱機:小小孩進音樂廳囉!

作者:張正傑

2012-01親子天下雜誌31期

身為音樂家、舉辦過許多場音樂會的我,以前對於國內音樂會票券上「身高未滿一一○公分不可入場」的字樣沒有太大感覺。自從我當了爸爸,就發覺這項規定對孩子不太友善。因此,我舉辦了好幾場「一一○公分以下兒童專屬親子音樂會」,為小小孩開啟音樂會大門,希望讓他們能從小親近音樂、愛上音樂。

我第一次帶女兒欣賞音樂會,是她快兩歲的時候,去欣賞一場兒童音樂會。剛開始,我也擔心女兒年紀還小會不會坐不住?但當天她聽得很開心、也「玩」得很開心。尤其是音樂會中安排了芭蕾舞劇《胡桃鉗》裡的一首樂曲,女兒聽了特別有感覺,因為我們家有《胡桃鉗》DVD,從小我就陪著她一起看,她對音樂旋律非常熟悉。去年,我們全家住在歐洲,我好奇的問當地音樂廳,他們告訴我音樂會對小朋友並沒有任何年齡限制。所以我常帶女兒在維也納的黃金廳或是柏林的愛樂廳欣賞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管弦樂團這類的頂級音樂會,她幾乎是席間年紀最小的聽眾。甚至在中場休息時間,還會有其他觀眾過來跟我女兒說:「你好棒喔!我注意到你很認真在聽這場音樂會呢。」她被鼓勵後,也知道應該怎麼表現得更好。

音樂殿堂為孩子開啟大門

二○一一年底,國家音樂廳的總監黃碧端女士特別跟我說,國家音樂廳自今年一月一日起取消一一○公分以下兒童入場欣賞音樂會的限制,暫且試行半年。這是多麼令人振奮的消息,這對家長和孩子來說,都是很棒的機會,爸媽可以陪著孩子一起進入音樂殿堂,讓音樂融入生活中,而不再是遙遠的、刻意去學的苦差事。但是我也不禁擔心:「這該不會是張正傑條款吧?」 所以在這裡我想給各位爸媽一些建議:

很多人會問:「帶孩子進音樂廳沒問題嗎?他們坐得住嗎?」以我自己的經驗,大人要給孩子多一些機會與信任,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孩子當然可以也適合進音樂廳欣賞音樂。

首先,家長最清楚自己的孩子有沒有辦法靜靜坐下來半小時或一個小時,在選擇不同型態的音樂會時,就該先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選定音樂會後,家長不妨找出表演曲目,在家放給孩子聽,讓他先熟悉旋律;甚至問問他:「你聽到些什麼?」你會發現,孩子聽到的永遠超乎你想像,這時候不要告訴他對或錯,就讓他盡情發揮創意。做了這些準備,當孩子在音樂會現場聽到他熟悉的旋律時,他就能產生連結。我經常和朋友分享,孩子喜歡什麼樣的音樂,是因人而異的;但只要讓孩子在生活中多接觸音樂,他會熟悉、會有感情,自然就不會排斥。

提早抵達音樂會會場也是一個小技巧。大人很習慣匆匆忙忙的步調,經常在開演前幾分鐘才趕到會場;但年紀小的孩子轉換情緒需要較長時間,家長應該帶孩子提早十到十五分鐘到會場,讓他把心靜下來,慢慢進入欣賞音樂會的情境。別忘了,如果大人自己表現得很慌亂,孩子的情緒也會受影響。

當然,最後還是要提醒家長,在欣賞演奏過程中,適度注意孩子的表現仍是有必要的,這也是讓孩子學習尊重他人的好機會。

趁著即將到來的假期,選個適合自己孩子的音樂會,全家一起走進國家音樂廳吧!

 

 

arrow
arrow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