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天病房後,辦理出院手續轉入15F月子房,我選的房間格局和單人病房一模一樣,只是換了張雙人床,還多了張餐桌,Kiwi擺上餐墊、水果籃、還有鋼鐵人公仔,看起來相當溫馨。月子中心包辦了日常生活的瑣碎工作,每天早、午、晚有阿姨清掃,每週更換床單,還有超貼心的洗衣服務呢! 

雖然在產後的第一晚,護士就說可以洗澡,但為了遵守坐月子的習俗,我只用熱水擦澡,蓬頭垢面地度過這個農曆年。即使在寒冷的2月份坐月子,產後的燥熱還有月子餐的湯湯水水,我總是汗汗流浹背。苦撐了一週後,覺得非洗頭不可,於是到8F好好梳洗按摩,洗後真是通體舒暢呀!當晚便決定既然頭都洗了,來沖個熱水澡吧!哇!有沒有那麼誇張,我覺得整個人都重生啦!管他什麼習俗,要我撐一個月,肯定會抓狂!

但也許是幾天沒洗澡,也許是月子餐中的蘆筍或菇類,我的蕁麻疹再度複發,天呀!懷孕時的惡夢要重演了嗎?還好住在醫院附設月子中心的最大好處就是看診方便,穿著睡衣到樓下掛號後就可以回房等候通知了。所幸沒有發燒,可以繼續哺乳,月子餐的部分則請肯度的營養師避開高過敏源食物,大約一週過敏狀況就消退了。


出生6天的小烏龜表情超豐富!

出生第9天,小烏龜被檢驗出黃膽,需要整日照光不能親餵,只能在探嬰時間隔著玻璃望著小烏龜,他帶上白色的眼罩及拳擊手套,光溜溜地只包著尿布,就像度假般暴露在暖暖的燈罩下。好動的小烏龜這下終於掙脫了包巾,興奮地手舞足蹈,看起來很high。但幾天沒能懷抱他,總不禁流下眼淚,還好照光3天後,黃膽值已降到標準值以下,小烏龜重新裹著包巾回到小床。


小烏龜照光度假中~


掙脫包巾的小烏龜瘋狂扭動,尿布都開啦!


裹著包巾的小烏龜看起來有夠無奈,還皺眉頭哩!

既然住在月子中心當然得善用SPA課程,產後瞬間水腫,我的手指像甜不辣,腳掌像紅龜糕,看起來有夠好笑,經過神奇的美腿按摩後,竟迅速消水,可惜來不及拍照留念!一次因乳房出現硬塊,做了乳腺疏通課程,美容師說很多媽咪做胸部按摩都會痛得哇哇大叫,說比生小孩還痛,但我覺得差的遠了,這點皮肉痛根本不算什麼嘛~可見我是很耐痛的,哈哈!不過硬塊可不是一次按摩能解決的,還是得勤擠奶呀!

雖然美容師說乳腺疏通後奶量會大增,但我覺得還好,因為我此時幾乎到了無時無刻都在漲奶的程度,還拜託營養師不要配給我發乳茶。每當用熱水擦澡ㄋㄟㄋㄟ便會不斷流出,親餵時衣服一掀開就是一陣狂滴,有時還會噴了小烏龜滿臉。護士告訴我在親餵前要先擠出一些ㄋㄟㄋㄟ,因為baby含到硬硬的乳頭會覺得很奇怪,建議我最好2~3小時擠一次奶,親餵後也要排空,還警告我如果放任漲奶不擠,奶慢慢就會退掉!

於是我開始終日以ㄋㄟㄋㄟ為主的生活…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擠奶,有時還來不及吃早餐,嬰兒室便通知寶寶有需求,於是先填飽小烏龜再說!新生baby很容易邊喝邊睡,每次餵奶總要1個小時,回房後隨便扒個早餐,趕緊擠奶排空,馬上又到中午放飯時間,剛坐下來準備用餐,小烏龜也餓了…白天就這樣不斷循環,完全沒辦法好好休息,吃飯也是胡亂硬塞,雖然半夜交由護士瓶餵,但也要設鬧鐘起床擠奶!


終日擠奶的好幫手(但它也是殺手...詳情下文分享)

為了提早適應返家後的生活,在出院前的週末挑戰半日母嬰同房(生安的有半日12hr及全日24hr二種選擇),護士會將baby送到房間,並教導新手媽咪如何換尿片及躺餵。第一次和baby相處那麼長的時間,真是手忙腳亂呀!小烏龜不按牌理出牌,三不五時就哭醒,原來之前親餵時,baby常常喝到睡著,總是抱進去讓護士瓶餵,久而久之吸ㄋㄟㄋㄟ都不認真,等著吸奶瓶比較輕鬆,所以親餵後還得把他搖醒,再用奶瓶補一些,才能安穩的睡覺。雖然第一次母嬰同房好累,但是能夠隨時抱著小烏龜,覺得超甜蜜~當護士要來把他推回育嬰室時,還真捨不得呢!


睡得香甜的小烏龜~


真捨不得將小烏龜送回嬰兒室哩!(吼~怎麼把尿布包成這樣拉!)

到了後期睡沒睡飽吃沒吃飽,情緒緊繃到了極點,Kiwi竟在一旁說風涼話:「我想這是你人生中最爽的2個月」,一點都不體諒產婦坐月子的辛苦!他老兄一附悠哉只顧著去健身房運動和美術館散步,我半夜擠奶他卻在一旁打呼,搞的我火氣越來越大,看他越來越不順眼。

一次半夜用吸乳器擠奶,乳頭竟然破皮流血了,隔天到嬰兒室餵奶被空調冷到頭痛,乳房剛好又腫了一大塊硬硬紅紅的,經診斷竟是乳腺炎!天呀!原本預定月子中心已由14天延長到20天,但這週末就要出院了,連在月子中心我都已經快累攤了,真不敢想像回家後的生活呀!

於是找了當天的月子小姐─高滿商量,想將時間拉長到1個月,無奈這段時間的產婦實在太多了,有許多人還住在病房等待月子房(此時哺乳室總是客滿,嬰兒室的寶寶排了好幾排,相較冷清的過年期間只有一排寶寶!)嗚~積壓許久的淚水終於潰堤,我真的覺得好累唷!高滿要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造成產後憂鬱,並建議我剩下的住院期間不要親餵,只要把ㄋㄟㄋㄟ送下去給護士瓶餵,沒有親餵並不代表不愛baby,既然住在月子中心,就要好好休息,不然就失去意義了!因此在剩下的期間,我減少親餵的次數,認真擠奶,把握時間盡量休息,心情也慢慢好轉~

20天月子中心的日子終於畫下句點,我很開心在人生重要的階段選擇了生安!感謝產房的護士們在生產時給予的協助以及產後的照顧,我永遠不會忘記千慧在我分娩的最後一刻,那堅定的眼神教我如何使力,並在我乳腺炎時協助通乳,給我極大的哺乳信心!感謝月子中心的高滿、美滿、明君…,每位護士都相當nice,除悉心照顧小烏龜,提供完整的育嬰及哺乳衛教,還給予我適時的關心與鼓勵,衷心謝謝生安的所有護理人員!


帶著依依不捨與未消幾斤肉(?)打包清空…

2/20這天帶著我的寶貝與他的財產─月子中心送了一箱好奇寶寶尿布、1瓶嬌生沐浴乳、2罐美強生奶粉,還有囤積的冷凍母乳N包,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打道回府啦!


把小烏龜領回家囉!

延伸閱讀:我的月子生活之短暫的悠哉時光(0M)

arrow
arrow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