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小烏龜出生,我就決定2歲前一定要帶他出國考察!原因很簡單:未滿2歲的娃兒出國適用「嬰兒價」,嬰兒價是「大人機票價」的十分之一!這麼誘人的價格不帶娃兒出國實在對不起航空公司耶~(迷之音:航空公司不會介意吧!)

去年忙於“房事”,從購屋、裝潢到搬家,整整忙了半年之久~終於塵埃落定,在小烏龜屆滿2歲的前一個月,趕緊安排出國事宜囉!

Destination:香港

為什麼會選擇香港作為小烏龜第一次出國的地點呢?

1.航程只要1.5小時,初次搭機的娃兒可以輕鬆上手。

2.對住在高雄的我們來說,往返香港的航班多,不須由桃園機場進出,減少舟車勞頓。

3.以迪士尼樂園作為旅遊的主軸之一,娃兒能夠玩的盡興。

4.眾多美食,粥品又是隨手可得,不用煩惱娃兒的飲食。

5.價格便宜,為了新家燒掉不少銀兩,香港機加酒Package經濟實惠。

6.三天二夜自助旅行規劃容易,機動性高,說走就走。

7.香港大眾運輸超完善,交通便利,帶著娃兒到哪都方便。

基於種種考量,香港絕對小烏龜首次出國考察的一時之選!

Package:港龍航空   即時遊3天2夜

從小港機場出發香港的航空公司自由行只有華航&港龍,二家都有航班限制,港龍限搭KA453或下午3點以後(含)班機經濟客艙N艙,其中KA453的時間非常之好,10:15由高雄出發,可以讓小烏龜在家中吃完早餐、上完廁所,輕輕鬆鬆出門;11:45到香港辦理出境加上交通時間,到達飯店剛好可以check-in,真是太完美啦!

這次出國還是找東南旅行社的Linda妹妹訂購,後續出了種種trouble,真要感謝Linda幫忙捏~

飯店:銅鑼灣怡東酒店

港龍航空自由行有24家旅館可供選擇,但帶著娃兒出門,必須以“便利度”作為首要考量。這次飯店的選擇是參考BBH綿羊媽的香港酒店經驗分享,怡東酒店大小***新舊****交通便利度、逛街便利度及孩子便利度皆為*****「位在SOGO後方,到地鐵2分鐘,而且是有升降梯的地鐵出口。這對帶孩子、推車的我們來講真是一大福音。」

怡東酒店官網上的概況寫到:「We know that travelling with children requires a little more thought.」(拍拍手~這真是寫到心坎裡呀!)「At The Excelsior, Hong Kong, we aim to make you and your family as comfortable as possible. 」(揪感心~肯定要來去住一晚啦!)既然是family-friendly-hotel,兒童服務與設施當然不馬虎,「房內迎賓禮品:我們為12歲以下兒童免費提供嬰兒床或加床。此外,我們會在客房擺放嬰兒用品,例如紙尿布、乳液和沐浴液。褓母服務:酒店提供褓母服務,請聯絡客房整理部預約相關安排。請至少提前3小時預約,以作安排。餐飲服務:一樓咖啡室餐廳特別提供兒童菜單、素描簿和蠟筆。」(太周到太貼心了!)

1020120-00  

圖片來源:怡東酒店官網

原本考慮住在市區一晚、迪士尼一晚,但仔細想想還是作罷。第一、三天二夜的行程實在不適合“移動”,check-in & check-out都要花時間,剛打開行李又要整理也很麻煩;第二、我非常喜愛香港美食,住在市區可以吃得過癮;第三、小烏龜還小,迪士尼應該還不太會玩,住在裡面的C/P值不大;最重要的是:港龍航空自由行規定「旅館住宿至少1夜起,最多停留14夜,須連續住宿於同一飯店」,所以想到輾轉難眠都是枉然呀!(迷之音:為什麼不早點看清楚呢?)

BBH綿羊媽香港酒店經驗分享

娃兒辦護照

申辦護照第一件事就是拍大頭照啦!之前看到朋友為了帶娃兒出國而拍的大頭照,都是一副正經的模樣,實在很好笑~這次終於要輪到小烏龜囉!但懶惰的媽媽為求方便,隨便找了離家最近的照相館拍拍~小烏龜坐在椅子上扭來扭去笑個不停,好不容易冷靜下來,老闆按了幾下就說OK了,結果隔天看到照片,笑到不行:「我兒子怎麼長這樣呀!?」還好小孩的護照期限只有5年,不然每次拿出來都要笑好久捏~

1020120-01   

住在高雄市到哪都方便~帶小烏龜親自到外交部辦理,不到半小時就完成囉!一般件900元4個工作天取件~

來看看外交部對護照相片規格說明及範例圖示,以下僅擷取幼兒部分,噗~這寶寶好配合、好會演戲喔!

1020120-02

外交部申辦護照資訊

出遊日期:

送出護照申請(102/1/14)確定小烏龜的英文名後,就可以確定機位&飯店啦~由於「嬰兒價」限定為「搭機日未滿2歲者」,所以我們必須在小烏龜2歲生日(102/1/31)前回程,而港龍航空自由行規定「出發日前5天確定機票及旅館」,於是出發日期受限在102/1/20~1/28間,原本期望的日期飯店額滿了(怡東酒店真是熱門耶!),只好麻煩東南旅行社Linda前前後後試了N個區間,終於在1/21~1/23(Mon ~ Wed)確認有房,OKOK請個3天假沒什麼大不了,住的舒服最重要啦!

行程規劃:簡單輕鬆   功課做足

身為一位資深背包客,過去出國只要搞定機票、住宿,帶著一本旅遊書就出發了~但這次帶著一老一小(嚕娘&小烏龜),可不能如此隨興,一來怕小的累,二來怕老的嫌,事前把行程規劃妥善,不僅能玩得盡興,也才有下次出國的機會!(小小聲:都還沒出發就在想下次要去哪兒玩了!?)

三代同堂的自助旅行以簡單輕鬆為原則,點到點的移動越少越好,當然移動的交通必須做足功課,避免一行人在路上猶疑找資訊,若是銜接的好還能減少時間的浪費。由其推著嬰兒車出門,交通便利更是重要~拜網路資訊發達所賜,我不僅把所有起訖點的交通工具、搭乘地點、時間、價格查得清清楚楚,就連地鐵站的升降梯位置都事先查好了!(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批評香港地鐵閘口小、找不到升降梯、推嬰兒車很麻煩…其實香港地鐵發展的早,雖比不上台北捷運新穎,標示也沒那麼清楚,但香港既是國際城市,地鐵站該有的設備都是有的!只是地鐵站出口多,為了搭升降梯出口,需要多走點路是當然的~事先做功課,把動線規劃好,絕對可以帶著小小孩輕鬆玩,也能減少大人的抱怨。)

雖然香港主打“買東西吃東西”,但為兼顧一家子的需求,必須選擇重點式逛街,避免浪費時間~這次shopping的重點只抓了中環H&M(有一整層的童裝)、銅鑼灣世貿中心UNIQLO(就在飯店隔壁而且有BABY系列)、東薈城Esprit Outlet & Polo Ralph Lauren Factory Store。倒是美食的部分,愛吃的我在地圖上標記了至少20家的餐廳及甜點,完全不用擔心餓肚子,怕的是胃不夠大!

隨身旅遊書:

這次出國阿熊一口氣寄了好幾本香港旅遊書給我,同事也拿了一本借我,但這些書我翻來翻去就是覺得不順手,所以出發前一天還是到書局挑了一本自己喜歡的,將將~就是這本《香港:好吃、好買,最好玩》

HKbook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店

這本書的地圖部分整個就是很順眼~除了介紹美食,關於伴手禮也非常詳盡,還包含目前超火紅的“曲奇餅”,這是我看過唯一一本書有介紹的呢!

預購票券:

香港許多的旅遊票券可在台灣的旅行社預先購買,不彷比較一下價格及便利性(小資媽媽能省則省)。我購買了迪士尼樂園的門票NT$1,500(現場售價HK$450≒NT$1,700),可直接入園節省購票排隊時間。至於交通票券,我只購買機場快綫香港站來回兌換券NT$530(現場售價HK$180≒NT$700),但必須在售票櫃檯排隊兌換。看了許多網友的分析,由於這次旅程搭乘地鐵移動的頻率並不高,所以未購買機場快綫旅遊票,八達通卡則是到香港才購買的(押金HK$50首次儲值額HK$100)。

港簽:不敢置信的大麻煩

香港在2012年9月1日起實施「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只要可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的電子服務平台即可免費預辦入境登記,赴港旅遊又可省下一小筆開銷囉!而且操作相當簡單,只要輸入個人資料,再將通知書列印出來就可入境啦!歐耶~

拿到護照的當天(我的護照過期新辦),打開網頁將自己的資料填好送出,試了幾次卻都失敗,原以為是公司IT設了什麼軟體權限之類的,於是求助東南旅行社Linda~結果…晴天霹靂…我的入境登記確定被拒絕了,這天是1/18周五,我們下周一1/21就要出發了!(癱軟)了解一下被拒的原因:由於這個電子平台只是很單純的以英文名來辨別,大概就是我的名子跟香港政府的黑名單一樣或是接近,而黑名單不外乎是法輪功或政治人物。天呀!我想這個黑名單只會越來越長,過去曾入境香港不代表未來也能順利入境呀!

預辦入境登記被拒,申請電子港簽也一定不會過,只能拿台胞證入境了,可我的台胞證過期了(吐血)!這麼短的期限我又身在高雄,唯一的辦法就是電子台胞證OK BOARD!(或是辦台胞證一日件,在台北領證。)只要email護照、身分證及照片電子檔,透過東南旅行社交由香港的agent辦理,再由HAS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出具一張領證通知,只要把他列印出來,隔日就可在香港機場領取台胞證。雖然電子台胞證OK BOARD價格頗高,但只要能順利入境,多少錢也無所謂了(嘆)~

網路上關於港簽被拒的資訊非常之少,有的旅行社甚至不知道有電子台胞證OK BOARD,我當時打電話詢問一家主打香港自由行的知名旅行社,業務竟直接告訴我:「沒辦法,你的旅費都浪費了」,還唸了我一下:「簽證怎麼不早點辦呢?」(飛踢)還好我找的是經驗豐富的東南旅行社,幫我搞定簽證,而不是落井下石!

1020120-03  

收到東南旅行社的電子機票時,因為擔心台胞證不會過,所以完全開心不起來~(雖然根據經驗,台胞證被拒的機率非常非常低)本來還想趁這次出國敗一個硬殼行李箱,但天外飛來一筆NT$3400的簽證費,只好縮手…直到出發前一天收到OK BOARD的確認,才放心地整理行李~呼!

當我拿著這張通知在小港機場辦理登機時,還跟地勤解釋了一下,可見這種case非常之少(淚)~根據網友提供的資訊:在香港下機後,必須到25匣門的中國旅行社取件,但實際上:下機後,港龍航空已有專人在出口舉牌等候我,親切地送上熱騰騰的台胞證!

港簽被拒、台胞證又過期了!?

總之,能順利抵港真是太開心了~這躺旅程實際走下來,跟我預定的行程幾乎一模模一樣樣,非常順利!沒想到自由行也能玩得像跟團,真是佩服自己耶!哈哈~接下來會分享我們三代同堂的初次自助旅行,敬請期待囉!

 

重點資訊連結:

香港政府一站通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

香港天文台七天天氣預報

機場快綫免費穿梭巴士服務

港鐵路綫圖

港鐵街道及路線圖

城巴互動路線搜尋

香港電車公司叮叮車路線圖

天星小輪渡輪服務

香港旅遊發展局

背包客棧香港

東薈城店舖逐家尋

迪士尼樂園地圖

 

延伸閱讀:

小烏龜的出國初體驗:香港DAY1怡東酒店。銅鑼灣。幻彩詠香江(1Y11M)

小烏龜的出國初體驗:香港DAY2迪士尼(1Y11M) 

小烏龜的出國初體驗:香港DAY3中環(1Y11M)

 

 

arrow
arrow

    嚕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